北斋和四野和祂

摘掉面具 向死而生

  张如怡个展:低声细语

  看着看着忘记拍摄,所以只有一部分

  “以材料为创作线索的艺术家”,仙人掌、混凝土、钢筋、废墟碎石、瓷砖、橡胶管、塑料膜等,寻找个体与空间的关系。

  “仙人掌在我的创作中经历了从物的图像转向物的实在的过程,而工业材料之于有机生物体的转换,令它的静默迟缓时代的密度与速度之间的对比变得更加强烈。将仙人掌或是穿梭的钢筋作为整体,以混凝士进行转换,正是借助混凝士本身所具备的坚固与脆弱并存的矛盾特点,强化了它的沉默与克制。”——张如怡的语音讲解

  对于这一系列“翻模泥塑出的仙人掌”,我的其中一部分理解可能仍局限于“自然的人工”与“人工的自然”(尤其结合城市空间)。或许我们很乐于寻找某物的矛盾点,并不仅仅因为能看到事物全貌,“找到矛盾”本身就是件极其有趣的事,并将以各种符号、新角度隐喻生活或生命。正如我从未思考过向来以“顽强”示人的仙人掌也可被阐释为沉默克制,混凝土与仙人掌也具有共通性。

  很有趣的是两厅中间做过度的地方:镜+猫眼(p2)。一面窥探自己,一面窥探外在。同时意识到“从猫眼外望”需要调动多大的注意力,以此看清外部。

  另一个偏爱的是《水渍》:塑料膜+加热+加湿。除视觉上的模糊感,凝结于塑料膜的水汽透出一种闷热和窒息。或许可用于剧场表演。

  后几张是语音讲解内容,做个备份。

评论

热度(1)